位於內湖的麗山早餐吧,從做餐、點餐、上菜、收錢、收拾餐桌,都由老闆與老闆娘兩人一手包辦。早上尖峰時刻,是兩個人壓力最大、也最忙碌的時候。老闆娘說,在使用小幫手之前,其實很不喜歡接電話訂單。因為每接一通電話,就一定要有一段時間被卡在電話這頭,不能做其他事。如果顧客收訊不好、或是還在猶豫要點什麼,就會讓服務成本持續往上堆加。真的忙不過來時,很多電話訂單甚至也沒有時間接,就這樣讓顧客流失,老闆看在眼裡,很是心痛。

菜單不只是菜單,是消費者體驗的一環

使用小幫手之後,是否就一帆風順了呢?老闆說,一開始其實沒有想這麼多,我們只是要求工程師把菜單建到系統上,就這樣交出去給顧客使用,但我們發現消費者的反應不好,所以我們的第一個想法是:「這個系統可能不適合我們。」不過,小幫手服務團和我們認真討論後發現,其實我們的菜單,有很多內容他沒有辦法在系統上完成,所以客戶才不願意使用。這時候我們才了解,給顧客的東西應該要符合顧客使用的習慣和需求,如果我們的態度很隨便,那自然回收不到預期的成效。於是我們花了至少一個月,認真的修改菜單的呈現,同時讓服務的入口在店裡面更容易被消費者看見。此外,我們也積極和顧客介紹這個服務,當我們全心投入其中,成效自然就會慢慢累積。

老闆手寫的宣傳文宣,提高服務能見度

遇到顧客抱怨?堅定回應,我們一起進步

當點餐都透過系統時,沒有顧客排斥或是抱怨而不再來嗎?老闆笑著說,一定難免會有這樣的顧客,但這不是顧客的問題,因為要適應一個新的模式或服務,等於是打破顧客舊有的消費習慣,一開始的反彈是難免的,但店家自己要堅定,要告訴顧客這個服務對他們也有好處,讓他們願意持續嘗試。如果接收到顧客抱怨,我們的都會跟顧客說:「造成你的不方便我們很抱歉,但我們正在改變當中,請你跟我們一起成長」。大部分的顧客都是可以溝通的,我們也在這個過程中和顧客關係變得更好,最重要的是,我們也變得更有效率、服務品質更好,當然越來越多顧客願意讓我們服務,所以我們真的很滿意。

老闆娘把握機會推廣,手把手教學提高顧客接受度

Related Posts